認識園林廢物

在大自然環境中,不同的植物部分都可以在原地透過自然降解回歸土壤,完成養分循環,不會有園林廢物的問題。

在城市環境,為了減低對公眾所帶來的不便和風險及增加觀賞性等等的目的,有時需要對植物進行修剪,園林廢物也隨之產生。

根據環境保護署2020年《香港固體廢物監察報告》,廚餘、紙料、塑料是本港堆填區棄置的主要都巿固體廢物(分別佔30%、24%、21%),而園林廢物則只佔2.1% (每日222公噸) 。

園林廢物包括各類植物廢物,根據《香港廚餘及園林廢物計劃2014-2022》,在香港,較常見的園林廢物包括草屑、樹葉、樹枝、樹幹、雜草、節日植物和切花等等。 園林廢物是自然有機物料,泥土、石頭及其他人造物品如花盆、經加工的木板等,都不屬於園林廢物;廚餘及動物糞便也不屬於園林廢物的範圍內。園林廢物主要由綠化工程和園林護理工作(如植物修剪、雜草及枯葉清理等)產生,也會因風雨季的來臨而有所增加。由於園林廢物是有機物料,所以能透過微生物分解,而當中的物質可以回歸到土壤中;但由於人為因素,這個循環過程未必能在人工園林中實現。

在風雨季,大量的植物枝條和樹葉被吹落,甚至倒塌,形成大量的園林廢物。

當園林廢物被運送到堆填區,一方面會加快堆填區飽和的速度,另一方面也會因其分解而造成環境問題。在堆填區,園林廢物處於厭氧環境,厭氧分解會發生,過程中會產生溫室氣體甲烷(Methane)。根據《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估計,甲烷的溫室氣體增溫潛勢(Global Warming Potential)約為二氧化碳的84倍(以20年的時間尺度計算)。 除此以外,由於園林廢物本身還是蘊藏養分,若把園林廢物送到堆填區,會破壞養分循環,浪費了有用的資源。

園林廢物佔據堆填區的位置,增加堆填區的飽和的壓力。園林廢物在分解後能回歸體內的養分到泥土中,若被送到堆填區,這些資源便會被浪費。

環保署在屯門曾咀建設園林廢物處理中心(Y.PARK [林·區])已投入運作超過兩年,將木質園林廢物轉化成有用物料,如堆肥、生物炭或升級再造等。Y.PARK網頁上稱每日處理量為60公噸(即每年二萬多公噸),值得留意的是 Y.PARK並不接收草屑、與樹幹分離的樹葉和較細枝條,只集中處理木質樹幹。

棄置現況:
 綠化保養公司或物業管理公司在無選項下將綠化保養所得的草屑、樹葉、較細枝條,慣常地運往鄰近堆填區棄置。
 樹藝業界斬樹時,大多會將樹葉嫩枝與樹幹分離,方便運輸,但樹葉嫩枝不能運往Y.PARK。為免產生雙重運輸費用,樹葉嫩枝會連樹幹一併運往鄰近的堆填區棄置。

2024年4月垃圾徵費實施後,堆填區的入閘費會增加,Dr Caroline LAW 估計業界會樂意運樹幹往Y.PARK免費棄置;至於絕大部份的樹葉和枝條會被放入指定袋棄置送往堆填區,可見問題未有完全解決。

“No act of kindness, no matter how small, is ever wasted.”

– Aes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