夥伴屋苑活動成果

一般的屋苑缺乏有關於園林廢物處理的指引,往往只能直接棄置日常所產生的園林廢物。有見及此,我們希望通過該個先導計劃,向屋苑發放有關園林廢物的資訊,另一方面,透過與夥伴屋苑的合作,為他們提供設備及技術支援,探討在香港的屋苑進行就地堆肥的可行性及效果,也向居民推廣園林廢物管理的重要。

本計劃反應熱烈,收到超過30個屋苑報名參加,經遴選後,下列三個本地私人屋苑成為我們的夥伴屋苑,試行就地堆肥,本頁記錄了當時的實行情況。

海桃灣

堆肥齊齊學 2020-04-28

日前在海桃灣舉行了就地堆肥訓練堂,當日有十多位來自不同部門的員工出席。雖然落手落腳前線做堆肥的可能主要是園藝工人,但實質上多方面人員都需要參與,好像物業管理人員的角色就是要負責環境及安全管理,以及與住戶溝通和解釋就地堆肥的進行方式和情況,而由於有碎枝機的操作,技工的協助也很重要,最後,清潔人員都會參與其中,因為很多時落在地上的葉片枝條都是由他們處理。所以,堆肥真的是要齊齊學!最後,特別感謝海桃灣實踐善用園林廢物,用樹枝做了一個精美的奬狀致送給我們!

「睇水」的重要 2020-06-18

客戶服務中心林小姐與我們分享,發覺堆肥物料的變乾速度很快,所以不時都有加水的需要,而她自己有時也會親力親為幫忙加水。水分的控制對堆肥真的十分重要,太多就有機會令空氣不足,產生異味,太少又會令到物料難以分解,所以進行就地堆肥,必須要「睇水」!

堆肥的熱情 2020-07-07

升溫啦!升溫喇!海桃灣的堆肥的溫度已達到47.9oC!

堆肥的升溫代表著微生物在有效分解堆肥的階段。當微生物分解的時候,會釋放熱能,令到堆肥升溫。當堆肥溫度達到約40-45oC之後,會進入一個稱作「高溫期」的階段,好熱性微生物就會開始取代之前在較低溫度工作的生物,變得十分活躍,好像纖維質和木質素等這些比較頑強的有機物,就可以在這時被有效分解。所以,升溫就代表著海桃灣的堆肥在正確的方向上,期待!

熱到一個點 2020-08-07

天氣熱,不過海桃灣的堆肥就更加熱。

海桃灣一直都很努力地製作堆肥,近日當他們放了以草類為主的物料落堆肥箱,不足一星期後就已經有60度左右的高溫。草類屬於綠類物料,含氮量相對較高,所以分解會比較快,令到堆肥很快地升溫。相反,如果在堆肥入面太少綠類物料,雖然都可以分解,但過程就會很漫長。

園林廢物消失了? 2020-09-15

海桃灣一直都很細心的監察著堆肥的情況,他們發現每次加入園林廢物後,園林廢物好似像消失得十分快,一直都不能填滿堆肥箱。正確的來說,其實園林廢物不是消失了,而是分解了。這與堆肥所用的物料有關,因為海桃灣平日所產生出來的園林廢物都是以綠類物料為主,好像草和新鮮修剪出來的灌木葉片等等,都是屬於分解得比較快的物料;隨著綠類物料自身的水分流失,物料體積相應大大減少。雖然最理想的堆肥是啡類綠類物料可以比較平衡,但是有時都很需要視乎屋苑的實際情況來處理。例如如果好像海桃灣是比較多綠類物料,就要更加勤力的翻動堆肥,確保有足够的空氣提供予微生物分解。

有啡有綠很重要 2020-11-13

之前海桃灣的園林廢物主要都是以綠類為主, 由於物料的限制,所以堆肥之前暫時未進入到腐熟的階段,容易見到「一舊舊」的綠類物料。不過海桃灣繼續很用心的打理及留意堆肥情況,等待啡類物料的出現。 之前剛好因為要修樹,所以就有多一些的啡類物料放入堆肥箱。他們即時把握機會將碎木放進堆肥箱之後,很快就見到成果,就是右圖10月已經呈腐熟的堆肥狀態,所以事實証明啡綠的平衡實在十分重要!

有耕耘有收獲 2020-12-14

經過一直的努力,海桃灣日前完成了兩箱的堆肥!收堆肥的時候,發現這箱由他們一直悉心照料的堆肥有位新住客入伙,就是蚯蚓了!蚯蚓是分解者,會在堆肥處於較穩定的時候才會出現。見到這位住客其實都很値得高興,因為他的出現都代表了堆肥十分的健康。證明了海桃灣不單屋苑環境管理質素好,提供到給人一個好好的居住環境,連堆肥都一樣管理得很優質,蚯蚓都讚好!

齊齊用堆肥(住戶篇)2020-12-16

海桃灣有住戶用了由屋苑自家製的堆肥來種植!兩位小朋友都很細心的為盆栽加入堆肥,值得表揚!為了感謝他們對環保的支持,我們都送出左由資歷架構秘書處贊助的種子鉛筆給他們。其實與家中小朋友一同種植小盆栽都是一個很好的親子活動,種植時再用由園林廢物循環再造出來的堆肥,從小教導他們愛護這個地球,就更加有意義啦!

齊齊用堆肥 2020-12-29

海桃灣已經開始在屋苑的綠化地方使用「新鮮出爐」的自家製堆肥,好像花圃與美麗的植物盆栽小角落。堆肥其實可以施加在不同的綠化地方,大至整個花床,小至一個盆栽都一樣可以,只需要按本身土壤的情況及植物種類作出調節,選擇合適的堆肥份量及施加方式就可以!

蟠龍半島

堆肥On Your Mark 2020-04-28

萬事起頭難,進行就地堆肥,知識、設備與技術缺一不可,但香港的屋苑缺少有關的經驗,所以可能很多時無從入手。為了開始進行就地堆肥,蟠龍半島的物業管理人員及園藝相關人員就用了一個早上的時間去學習就地堆肥的理論和實際操作方式,包括如何使用碎枝機及在堆肥箱內擺放物料的方法技巧。期待他們正式開始堆肥的時間!

進行就地堆肥的重要設備:堆肥箱、碎枝機、個人保護裝備

項目負責人羅敏儀博士(Dr. Caroline Law)向蟠龍半島的物業管理人員及園藝人員講解計劃背景及有關就地堆肥的知識和技巧。

了解碎枝機的各個部件。

準備示範使用碎枝機。

碎碎碎 2020-07-02

蟠龍半島日前第一次自己使用了碎枝機,使用時他們都有穿好個人保護裝備!其實園林廢物可以直接放入堆肥箱,但如果體積太大,就要經過很長的時間才可以有堆肥成品。所以收集園林廢物之後,我們都建議可以先將較大的物料先碎成較小塊,以增加微生物工作的面積,那樣就可以快一點有成品,而碎枝機的作用就是在較短時間內碎到更多的園林廢物。

堆肥『大葉』2020-11-26

這陣子真的有十分多的落葉,蟠龍半島在打掃時都收集到好多。之前都說過落葉都是很好用的堆肥物料,不過有時有一些樹種的落葉都會比較大面積,這些「大葉」如果直接放進堆肥箱,就會要較多時間分解,所以如果時間人手上許可的話,最好就可以好像蟠龍半島的員工那樣稍微用人手(或者小型碎枝機)將落葉弄碎,這樣就可以提供多一些工作面積予微生物工作,堆肥大業都可以早一點完成啦!

落葉別浪費2020-10-16

天氣轉涼,人會開始多穿幾件衣,樹木就開始多落幾片葉。蟠龍半島這天把落葉掃在一起,不是將他們進垃圾桶如此浪費,而是放進堆肥箱,做有用的肥料。落葉一般是就地堆肥中主要的啡類物料來源,所以真的是十分有用!

分解中 2020-07-27

與大家報導一下蟠龍半島的堆肥情況!如果對比左右兩幅圖,我們可以看到在一個月前加入的園林物料,都已經開始有明顯的分解,與一個月前之前的樣子有很大的分別,物料體積都少了十分的多。不知道一個月後,新加入的園林物料又會變成什麼樣子呢?

之前所加的物料已經開始分解,認不出原本物料的樣子

叠翠軒

堆肥初體驗 2020-05-04

四位叠翠軒的員工一同參與了就地堆肥訓練堂。進行就地堆肥,前線園藝員工的參與當然是十分重要,叠翠軒花姐都很專心的上理論課,而且提出了一些實際上她覺得會遇到的問題。在預備堆肥的時候,花姐也很主動嘗試加入不同物料。對於屋苑的前線園藝員工,就地堆肥是嶄新的嘗試,需要慢慢摸索,也無疑是會增加了工作量,好像是需要替園林廢物進行分類,以及剪細園林廢物,所以也是辛苦他們了!期待他們都可以慢慢熟悉堆肥的方式和技巧,日後可以分享他們的實戰經驗。

叠翠軒的人員專心聆聽項目負責人羅敏儀博士(Dr. Caroline Law)的講解。

學習堆肥物料所需的水份。

替較乾的堆肥物料加水。

把園林廢物加入堆肥箱。

剪細較大塊的葉片。

物業管理人員與園藝工人一同了解堆肥時需要注意的事項。

討論就地堆肥的問題。

找個好位做堆肥 2020-06-18

要開始就地堆肥,就當然要找個好的位置放堆肥箱。在知道堆肥箱放在泥土/草地上及一個人流較低的地方後,叠翠軒物管就選擇了上圖的角落放置堆肥箱。很多堆肥箱的設計都是沒有底部,這款也是一樣,因為這樣可以讓堆肥物料及土壤中的生物(特別是微生物)接觸,而且可以疏水。而人流較低的地方,則是管理上的需要,減低對居民的影響。選擇好了地方放堆肥箱,叠翠軒就可以安心好好進行就地堆肥了!

有心又有力 2020-07-20

有心有力——說的就係叠翠軒的花姐。她對我們的堆肥計劃真的十分有心。近日屋苑打完草之後,她知道這些園林廢物可以做堆肥,就沒有好像以前一樣,把它們如垃圾般棄置,而是記得把它們儲起,放進堆肥箱之中。至於有力,是因為把堆肥物料放進堆肥箱之後,如果想堆肥做得好,定期翻動可以幫得上忙,所以真的不能缺少力氣。翻動的目的,是想令到堆肥堆空氣流通,以及物料和水份分佈得更均勻,令分解更有效率。